Wu, Kuo-Hui
Assistant Professor
Name Wu, Kuo-Hui
Email
Phone: (03) 4227151 ext. 65988
Professional field:
Inorganic chemistry,
Coordination chemistry,
Organometallic
Research Interest Inorganic chemistry,
Coordination chemistry,
Organometallic
Diploma
School Name Department Degree Duration
University of Tokyo Dept. of Chemistry Ph.D. 2012.04 ~ 2015.03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Dept. of Chemistry Master 2004.08 ~ 2006.06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Dept. of Chemistry Bachelor 2000.08 ~ 2004.06
Experience
Personal Research

研究興趣

本研究室的研究核心主題為金屬錯合物的合成及結構解析,並對其物理(光、電、磁)及化學性質(反應性、催化活性)深入研究開發。

這些錯合物可應用於各式催化反應或是化學偵測探針上。並可將結構拓展至一維、二維及三維金屬錯合物材料以應用在各式尖端產業應用上。

配位化合物合成、結構鑑定及性質研究

金屬錯合物合成與有機合成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但也有許多獨特的地方,最主要的差異來自於金屬-配位基鍵結的多樣性,及其獨特的鍵結生成的可逆性及可置換性。金屬錯化合物的主體結構可以分成配位基的部分及金屬的部分,配位基主要是以有機化學方法修飾以產生各式結構,之後依據不同金屬核心利用不同反應手段使其結合產生配位化合物。
This is an image
 

催化劑開發及反應機構研究

許多配位不飽和的特別金屬錯合物具有相當高的化學活性,因此常應用在催化反應中做為催化劑。一般金屬催化劑可以藉由調整其結構以達到改變錯合物的反性特性與催化性質,另外,由於金屬催化反應常會以不同於有機反應的反應機構進行催化反應,因此對於金屬催化劑的反應機構做出深入研究除了能幫助我們了解其反應發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能幫助我們調整整體反應系統,以達到更高的反應性能。

This is an image

特殊反應及試劑開發

金屬錯合物(或有機金屬試劑)除了可以用於催化反應中做為催化劑外,它們也可以做為反應中的主要關鍵試劑,例如格林納試劑為非常重要的碳陰離子提供試劑,可用於各式加成反應中,但由於市售的金屬錯合物試劑在其結構上有一定的限制性,開發具有特殊結構或反應性的試劑也可幫助我們擴展反應,並研究出新的化學合成方法。

This is an image

錯合物材料

金屬錯合物由於具有良好的結構修飾性及特殊的物理及化學性質,因此可以將其由單分子結構利用各式化學方法將其結合,以生成一維分子線、二維奈米片狀材料、或是三維網絡材料。如此,可以將其特別的物理及化學特性疊加,以產生具有特殊性質的材料,並可應用在如能源儲存,顯示器,電催化劑等各式應用中。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Personal Journal